字 典 词 典 成 语 诗 词 藏头诗 查名人 找同名 经纬度 粤语发音
婴儿起名 公司起名 产品取名 成人改名 个人测名 公司测名 测英文名 网络域名 起英文名
测八字 百家姓 个性网名 诸葛神签 阴阳历 现代命名 设计图章 推荐大师 中华风水
查生日 看吉日 周易常识 姓名学堂 公司查询 名字趣闻 签名设计 历史今天 系统帮助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看不清,双击一下
Cookie:
  
名字趣闻名和名人  
姓名学堂姓名与易经  姓名与人生  
婴儿起名
周易常识周易理论  命理常识  
    中国对天安门广场游行进行清理(
    德国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诞辰
    拉萨发生严重骚乱事件(1989
    山东“阳信事件”发生(2000
    香港七一游行:50万人抗议《香
    俄国妖僧拉斯普廷被杀(1916
    肖山令中将殉国(1937年)
    日俄战争爆发(1904年)
    日食试验证明了爱因斯坦的理论(
    胡耀邦在北京逝世,首都发生反革
    中国工商银行成立(1984年)
    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
    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
    活跃农村经济,中共中央、国务院
    天安门城楼正式对外开放(198
    欧洲经济区成立(1994年)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1995年)
    湖南电视台卫星频道首播(199
    我国与南非建立外交关系(199
    欧元诞生(1999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中国民主同盟领导人胡愈之诞辰(1896年)
中国民主同盟领导人胡愈之诞辰(1896年)
 进入贴吧参与讨论
Http://www.uname.cn 2006-11-15 18:30:00 点击数:    双击滚动
关键字:0909 

胡愈之,1896年9月9日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1911年后,他入绍兴府中学堂,受到鲁迅先生的薰陶。1914年,他考入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辑所当练习生,刻苦自学。他接受了新文化思潮的影响,1919年在上海参加了声援“五四”运动的斗争,并在《东方杂志》连续撰文,提倡科学和民主。他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创建了上海世界语学会,介绍俄国和其他弱小民族的文学作品。1920年他和郑振铎、沈雁冰共同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积极推进新文学运动。1925年,他积极投入上海“五卅”运动的游行、集会和罢工活动,编辑出版《公理日报》,成为指导运动的舆论工具。迫于国内的白色恐怖,他于1928年1月流亡法国,入法国巴黎大学国际法学院学习,并系统地钻研马克思主义著作,思想开始由民主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1931年初,他在回国途中,以世界语学者的身份到莫斯科,进行了7天的访问,写下名著《莫斯科印象记》。这是我国第一本比较系统地介绍社会主义苏联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状况的著作,反映了他对新的社会制度的向往,在广大青年中激起强烈的反响。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主编《东方杂志》,利用这个阵地,积极宣传抗日救亡主张。同时他与邹韬奋共同主持著名的《生活周刊》,并推动创办生活书店。1933年初,他应鲁迅之邀加入“民权保障同盟”,并当选为总会临时中央执行会执行委员,努力把国民党当局迫害革命同志和进步人士的情况向国外揭露、报道,争取国外进步人士对中国革命的同情和声援。1935年,上海各界抗日救亡活动风起云涌。胡愈之受党的指示把主要精力投入组织救国会的活动。由于国民党特务的追捕,他于1935年12月逃亡到香港,1936年受党组织的派遣,经法国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中国代表团汇报情况,1936年4月返回香港,支持邹韬奋创办《生活日报》,不久又回上海从事支持救国会的活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胡愈之同志回到新加坡,创办了“新南洋出版社”、《南侨日报》、《风下》周刊和《新妇女》杂志,在海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侨胞共同为迎接新中国的诞生贡献力量。1948年8月,他经香港到达华北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在解放前漫长的岁月里,他长期从事文化出版工作,同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进行不懈的斗争,是我国进步文化出版事业的先驱者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胡愈之同志历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国家出版总署署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理事长,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等职。

  1986年1月16日11时15分,胡愈之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上一篇文章: 巴黎画家劳特累克逝世(1901年) 下一篇文章: 世界著名版权保护公约——伯尔尼公约签署(1886年)
    相关文章: 汉桓帝诛杀梁冀(1590年) [188]
    相关文章: 玄宗李隆基登基(7120年) [216]
    相关文章: 列夫·托尔斯泰诞辰(1828年) [187]
    相关文章: 世界著名版权保护公约——伯尔尼公约签署(1886年) [196]
    相关文章: 巴黎画家劳特累克逝世(1901年) [193]
    相关文章: 粤汉铁路工人罢工(1922年) [197]
    相关文章: 秋收起义(1927年) [181]
    相关文章: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1930年) [221]
上述资料仅供参考,如果发现我们的数据有遗漏之处请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和修订资料
返回上页】【发给好友】【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帮助中心 | 服务条款 | 友情链接 | 意见与建议 | 诚邀加盟 | 逸名吧 | 在线支付 | 广告服务
 
  Copyrights © 2005 unam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逸名网 当前版本:
法律顾问: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 王煜 律师  
技术支持:武汉逸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27-82831088 82822002  
ICP备案:鄂ICP备050157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