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 典 词 典 成 语 诗 词 藏头诗 查名人 找同名 经纬度 粤语发音
婴儿起名 公司起名 产品取名 成人改名 个人测名 公司测名 测英文名 网络域名 起英文名
测八字 百家姓 个性网名 诸葛神签 阴阳历 现代命名 设计图章 推荐大师 中华风水
查生日 看吉日 周易常识 姓名学堂 公司查询 名字趣闻 签名设计 历史今天 系统帮助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看不清,双击一下
Cookie:
  
名字趣闻名和名人  
姓名学堂姓名与易经  姓名与人生  
婴儿起名
周易常识周易理论  命理常识  
    中国对天安门广场游行进行清理(
    德国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诞辰
    拉萨发生严重骚乱事件(1989
    山东“阳信事件”发生(2000
    香港七一游行:50万人抗议《香
    俄国妖僧拉斯普廷被杀(1916
    肖山令中将殉国(1937年)
    日俄战争爆发(1904年)
    日食试验证明了爱因斯坦的理论(
    胡耀邦在北京逝世,首都发生反革
    中国工商银行成立(1984年)
    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
    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
    活跃农村经济,中共中央、国务院
    天安门城楼正式对外开放(198
    欧洲经济区成立(1994年)
    世界贸易组织成立(1995年)
    湖南电视台卫星频道首播(199
    我国与南非建立外交关系(199
    欧元诞生(1999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去世(1973年)
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去世(1973年)
 进入贴吧参与讨论
Http://www.uname.cn 2006-11-15 18:30:00 点击数:    双击滚动
关键字:0923 

1973年9月23日,智利著名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去世。

  智利著名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原名内弗塔利·里卡尔多·雷耶斯·伐索阿尔托,1904年7月12日生于智利中部的帕拉尔城。

  聂鲁达从小酷爱读书,学生时代就开始写作。但是他的文学创作活动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于是1920年10月,他决定此后只用笔名发表作品,这个笔名就是巴勃罗·聂鲁达。

  一九二三年八月,他的第一部诗集《黄昏》正式出版。第二年他的成名作《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之歌》问世,在这两部以爱情和大自然的风光为主题的诗集里,充满了孤独、悲伤的情调及对往事深情的回忆。文学创作上的热情和所取得的成就,促使他最终决定放弃在大学的学习,全力投身于文学创作事业。

  在聂鲁达生活和创作的道路上,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是一段极其艰苦的岁月。一方面由于放弃了大学的学习,父亲十分生气,中断了每月寄给他的生活费,而他自己又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因此在经济上非常拮据,甚至到了有时整天都吃不到东西的程度,只好靠搞些翻译、给出版社打杂和卖画度日;另一方面这时的智利政局不稳,卡洛斯·伊巴涅斯上台后,学生运动处于低潮,镇压工人的事件不断发生,知识分子中情绪普遍消沉,整个社会动荡不安,加上那时代的智利文人,稍有成就的一般都设法出国游历,于是聂鲁达也决定自寻门路到国外去。他通过一位朋友的介绍,见到了当时的外交部长,谋得了智利驻仰光领事的职位。

  一九二七年六月十四日,他离开圣地亚哥去缅甸赴任。从此,聂鲁达进入了外交界。先后担任过驻锡兰、雅加达、新加坡、布宜诺斯艾利斯、巴塞罗那、马德里等地的领事,驻巴黎处理西班牙移民事务的领事、驻墨西哥总领事、驻法国大使等职务。

  在东方的五年(一九二七至一九三二年)是他在精神生活上痛苦和孤独的时期,反映在创作上,这个阶段他的主要作品《地球上的居所》就是一部情调低沉、词句晦涩的诗集。虽然这是一部颇能表明他的写作方法和艺术风格,有一定代表性的作品。

  一九三二年秋天,他回到智利。一年后被派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担任领事职务。不久,他被任命为驻西班牙巴塞罗那领事。一九三五年二月三日,他作为领事移居马德里。

  在西班牙的经历是聂鲁达生活和创作上极其重要的阶段。那时他己是一个相当有名气的诗人,所以,一到任就很快地结识了许多西班牙文化界的人士。起先,他们经常一块饮酒谈天,过着悠闲的日子。他们还创办了一个由聂鲁达负责的杂志——《绿马诗刊》。然而不久,西班牙内战的炮声响了,法西斯分子向新生的共和国发动了疯狂的进攻,战争的气浪强烈地冲击着这位智利外交官——诗人。虽然,最初阶段由于他的外交职务使他不能介入这场斗争,但是,西班牙的著名诗人、聂鲁达的好友加西亚·洛尔伽的被枪杀,马德里的被轰炸以及他亲眼看到西班牙首都街头无数儿童所流的鲜血,终于促使他不顾一切,坚定地站到了西班牙人民一边。因此,他被免去了领事职务。但这场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的战争,对聂鲁达的思想和写作影响是极其深刻的。他不仅写出了著名长诗《西班牙在我心中》,还走上了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崭新道路。他积极参加了营救被法国达拉第政府投入集中营的西班牙人的工作。

  从一九四○年冬任墨西哥总领事到一九四三年冬返回智利期间,聂鲁达先后写出了《献给玻利瓦利的一支歌》、《献给斯大林格勒的情歌》、《献给红军的一支歌、庆贺到达德国边境》等出色的诗篇。

  一九四五年是聂鲁达政治生涯中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被选为国会议员,并获得了智利的国家文学奖金,同年七月八日他加入了智利共产党。接着他利用负责总统竞选宣传工作的机会,广泛地接触各阶层群众,他去过边远的城市、乡村和矿区,了解人民的疾苦。但一年以后,智利政局发生了急剧的变化,魏地拉总统倒向了反动阵营。一九四八年二月五日,政府对聂鲁达发出了通缉令,他被迫转入地下,然而并没有因此停止创作活动。在人民群众的保护下,尽管经常转移住处,生活极不安定,他却在这种动荡的日子里完成了他的最重要的诗集《漫歌集》——一译《诗歌总集》或《大众之歌》)。这是一部拉丁美洲的史诗。诗中颂扬了拉丁美洲历史上各个时期的英雄人物及水手、鞋匠、渔民、矿工、农民等劳苦人民,揭露了罪恶昭彰的剥削者、掠夺者、压迫者和独裁者,深情地赞美了自己的祖国——智利。诗集中包括了曾单独发表过的长侍《马楚·比楚高峰》、《醒来吧,劈柴工》(——译《伐木者醒来吧》)和《逃亡者》等。这部庞大的诗集是聂鲁达诗歌创作的顶峰。

  此后,聂鲁达被迫流亡国外。他奔走于世界各地,投身于保卫和平运动,除非洲大陆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他都去过。一九五○年他获得了国际和平奖金。一九五一至一九五二年,他曾来我国访问。一九五三年八月十二日,在智利新政府撤销了通缉令之后,聂鲁达回到了圣地亚哥,受到了首都人民的盛大欢迎。他的作品又得以在智利公开出版。

  一九五三年后,他曾多次出国访问,应邀参加各种国际会议,同时写出了《元素之歌》、《新元素之歌》、《葡萄和风》等世诗集。

  一九五七年,聂鲁达当选为智利作家协会主席,这一年他再度访华。陆续发表的作品有《黑岛札记》(一九六四年)和诗集《在匈牙利进餐》(一九六五年)、《鸟的艺术》、《沙漠之家》(一九六六年)等。一九六八年,他整理出版了《聂鲁达全集》。

  一九七○年,聂鲁达被智利共产党推荐为总统候选人参加竞眩接着共产党和一些党派组成了人民阵线,为了让阿连德成为人民阵线唯一的候选人,聂鲁达退出竞眩由于人民阵线在选举中获胜,阿连德当选为智利总统。聂鲁达出任驻法国大使。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一日,瑞典文学院宣布授予聂鲁达诺贝尔文学奖金,“因为他的诗歌具有自然力般的作用,复苏了一个大陆的命运和梦想。”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聂鲁达因病辞去大使职务返回智利,受到热烈欢迎。

  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三日,在阿连德政府被推翻后的第十二天,聂鲁达与世长辞,终年六十九岁。

上一篇文章: 北京图书馆新馆奠基仪式举行(1983年) 下一篇文章: 胡安·庇隆再次当选阿根廷总统(1973年)
    相关文章: 诺曼底公爵威廉登陆英格兰(1066年) [165]
    相关文章: 法国作家左拉逝世(1902年) [154]
    相关文章: 中国最早的故事片上映(1913年) [116]
    相关文章: 中文打字机获发明专利(1915年) [169]
    相关文章: “三湾改编”(1929年) [243]
    相关文章: 俄国画家列宾逝世(1930年) [163]
    相关文章: 军阀陈炯明病死(1933年) [164]
    相关文章: 苏美英三国领导人举行莫斯科会议(1941年) [139]
上述资料仅供参考,如果发现我们的数据有遗漏之处请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和修订资料
返回上页】【发给好友】【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帮助中心 | 服务条款 | 友情链接 | 意见与建议 | 诚邀加盟 | 逸名吧 | 在线支付 | 广告服务
 
  Copyrights © 2005 unam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逸名网 当前版本:
法律顾问: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 王煜 律师  
技术支持:武汉逸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27-82831088 82822002  
ICP备案:鄂ICP备05015700号